Google Search

Google
 

KL Weather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Friday, July 6, 2007

中國:豬肉榮打贏黃飛鴻




■黃飛鴻留存於世的唯一一張照片。(放大)
■1959年黃飛鴻的親屬與《黃飛鴻之三血戰流花橋》演職員合照(二排中為黃飛鴻飾演者關德興)。(放大)
■在觀眾心日中關德興已成了黃飛鴻師傅,黃師傅即關德興。(放大)
■九十年代,徐克起用擁有深厚武學底子的李連杰扮演黃飛鴻,令《黃飛鴻》系列電影每創佳績,上映後好評如潮。(放大)
(中新社佛山特稿)中國武術界一代宗師黃飛鴻落選“廣東歷史文化名人”,其徒弟林世榮(綽號“豬肉榮”)則榜上提名。

在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廣東省地方誌辦公室等聯合主辦的“廣東歷史文化名人巡禮圖片展覽”中,上起南越王趙佗、下迄廣東音樂家呂文成,薈萃了在政治、思想、教育、文化、經濟、藝術等方面對廣東文化歷史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116位名賢,其中既有上流人物,也有基層百姓,一些民間手工藝人以及武術家也被列入其中。

據瞭解,共有6位武術名人候選人,最終陳享和林世榮入選。陳享是蔡李佛拳的創始人、太平天國名將石達開的幕僚﹔而林世榮是清末武術家,黃飛鴻的徒弟,在民間有“豬肉榮”的綽號。

而作為南派武術代表人物、一代武林宗師的黃飛鴻卻沒有入選。相關人士解釋說,黃飛鴻的故事大部分是民間傳說,有史料記載的事實很少,本著對歷史嚴謹的態度,黃飛鴻落選“廣東歷史文化名人”。

史學家:人物真實故事杜撰

南海區西樵旅遊辦副主任歐美萍說,黃飛鴻是南海西樵嶺西祿舟村人,清未民初嶺南武術界的一代宗師,也是一位濟世為懷、救死扶傷的名醫,是廣東近代武林界傳奇人物,落選廣東歷史文化名人確實讓人感到意外。

據瞭解,近年來南海西樵旅遊部門從品牌形象、傳播和管理三個方面著手,全力推介黃飛鴻的南獅武術品牌,並建設了黃飛鴻獅藝武術館,在南海西樵山連續舉辦了7屆“黃飛鴻杯”獅王爭霸賽。

對黃飛鴻故事只是民間傳說多、真實歷史少這一事實,南海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與西樵鎮政府從1996起年先後到南海西樵、廣州、香港、新加坡等地廣泛收集 黃飛鴻的有關資料,並於1998年出版了《南海黃飛鴻傳》。該書選擇了黃飛鴻徒弟林世榮、徒孫朱愚齋和妻子莫桂蘭等人士回憶黃飛鴻的文章。

由於黃飛鴻不是出身於名門望族,只是市井中一名武術界能人,他的事跡無正史可供查考印證,加上門徒遍佈世界各地,眾說紛紜,把史實與一些武林軼事混作一團。該書出版後有史學家認為“人物真實、故事杜撰。”

2007年是黃飛鴻誕辰150週年,南海西樵旅遊部門正著手請文史專家、武林界人士和黃飛鴻後人、門徒編寫《黃飛鴻正史》,盡量還原其歷史面貌,《正史》還將作為今後有關黃飛鴻影視片的拍攝參照資料,以及旅遊歷史文化書籍出售。


你知道嗎?

黃飛鴻題材影片達百部

黃飛鴻(1847年─1924年),原名黃錫祥,字達雲,廣東佛山南海人,是嶺南武術宗師及名醫。真正的黃飛鴻生於中國廣東佛山,其父黃麒英為廣東十虎之一。

黃飛鴻自5歲習武,得家技真傳,又拜鐵橋三傳人林福成為師,學得鐵線拳;從宋輝鏜處又學得無影腳。黃飛鴻年輕時曾在佛山、廣州一帶賣武,之後設館授徒,曾 為銅、鐵行,果、菜、魚欄工人武術教練。黃曾經為黑旗軍首領劉永福任醫官及軍中技擊教練,更隨劉赴台抗擊日軍,之後又任廣東民團總教練。黃飛鴻的絕技有: 雙飛鉈、子母刀、羅漢袍、無影腳、鐵線拳、單雙虎爪、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羅漢金錢鏢、四象標龍棍等。此外,黃飛鴻亦善於舞獅,有廣州獅王之稱。

除了武術外,黃飛鴻同時精於醫藥。黃於1886年在廣州仁安里設寶芝林醫館,贈醫施藥,救治病人。他生前弘揚國粹、匡扶正義、扶弱助貧、濟世為懷的風範,在武術界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軼事,被世人廣為傳誦。

香港拍的武打電影有超過100套是以黃飛鴻為題材,創下以同一題材拍攝最多電影的世界紀錄。五六十年代,以黃飛鴻為原型的影片多達幾十部,關德興更成為演 出黃飛鴻角色最多的演員,也是名列健力士紀錄大全的扮演同一角色最多的演員。進入九十年代後,香港導演徐克將黃飛鴻的故事重新演繹,並找來曾多次獲得中國 武術冠軍的李連杰擔綱主演,從而解構出功夫影片的新天地。

■原來林世榮就是長得這個樣子。(放大)
林世榮發揚洪家拳

林世榮是廣東南海平洲人士,最初投身於胡金星處為弟子習武數年,後來千里尋師訪友,先後跟隨蒙北省康姓拳師(全名不詳)、鍾雄山等人習藝,之後投身於劉軍門永福陳軍門太君及水師提督吳全美之教練官黃飛鴻宗師門下為弟子,從之廿餘年,後設館於廣州。

根據書中記載,林世榮早年確實因生活所困在賣豬肉,但後來發憤圖強投身軍旅,並非一開始就跟黃飛鴻學拳。而是在輾轉投效於抗法名將黑旗軍劉永福麾下時,才因緣巧合從學於軍中的教練黃飛鴻,一跟二十多年,後來才在廣州教拳,當時沒人不知道林世榮之大名。

香港的洪家拳,多由林世榮所發揚。武術使洪家拳能在海外發揚光大,林世榮的洪家拳系統也是最多人所共知。

(Source: Sin Chew)

No comments: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2.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3

Bukit Koman, Raub residents fear for safety - Cyan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