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KL Weather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Monday, July 2, 2007

煙霾重臨 蘇島熱點逾百.國人挨至9月

Oh No! The Haze coming back again. :(

(曼絨、吉隆坡1日訊)煙霾又要來了,大家作好準備!

印尼蘇門答臘近日熱點劇增,煙霾漸被吹來大馬半島,政府吁請人民作好準備。

因農民燒芭,蘇島目前已出現172個熱點,再加上吹西南季候風,煙霾都吹來了大馬半島。

根據氣象局的報告,國內多個城市今天的空氣素質只達中等水平,在吉隆坡市,天空灰蒙蒙,空氣中也瀰漫著燒焦味。

又是蘇島農民燒芭期

科學、工藝與革新部副部長拿督江作漢告訴中國報,截至今午5時,蘇島已發現172個熱點,而大馬半島霹靂州和雪蘭莪州也發現4個熱點。

他指出。前天,蘇島的熱點只不過70個,昨天增至90多個,今天已激增至172個。

他吁請國人,作好準備,以面對即將重臨的煙害。

指數過百點佈人造雨

較早時,他在曼絨說,即起至9月,半島吹西南季候風,科藝部目前正在記錄西南季候風情況,並每天使用人造衛星觀察印尼的熱點。

“日前雨季已過,氣候開始轉為乾燥,也是印尼蘇門答臘農人燒芭的時候,西南季候風吹襲,將把燒芭產生的煙霧,吹至半島。”

他說,到時,如果空氣污染指數連續72個小時超過100點,科藝部將會採取佈雲造雨措施,製造人工雨,驅散煙霾。

他指出,環境部聯同首相署天災委員,已於1個多月前前往印尼,開會商討燒芭問題,獲得印尼政府答應予以關注。

印尼蘇門答臘和加里曼丹的農人,為了清理芭場,每年這個季節都會砍伐芭場並放火焚燒清芭,散發大量煙霾,被吹來大馬,污染大馬的空氣,威脅大馬人的健康。

儘管大馬曾多次向印尼政府反映,但這個問題總是不能根治。為了協助撲滅蘇島的林火,大馬甚至派出消拯隊到印尼滅火。

■6月17日吉隆坡市中心景物清淅,空氣良好(左圖);昨日(1日),隆市上空籠罩在煙霾中,空氣也瀰漫著燒焦味(右圖)。

半島數區可視度
曾降至0.6至4公里

煙霾重臨,令大馬半島數區的可視度受影響,今早一度降至0.6公里至4公里。

根據氣象局在全國40氣象站的統計,國內有12個地區的可視度跌至10公里下,可視度從早上8時大減,惟下午都逐漸改善。

截至今午3時,只有6區的可視度水平仍處理10公里內,這包括北賴、峇六拜、北海、實兆遠、梳邦及八打靈再也。

其中彭亨的姆阿詹沙(Muadzam Shah)更下降至0.4公里,是全國約40個氣象預測站中,情況最嚴重的一區。所幸,它在早上11時起恢復正常。

檳城北海是國內情況第2嚴重的,從早上8時至中午12時這段期間,可視度降至4公里,惟在是下午2時上升至9公里。

(Source: China Press 更新: July 2, 2007 00:42)

各地區空氣污染指數
(1/7/2007)5PM
玻璃市加央 52
吉打亞羅士打 59
檳城北賴 63
霹靂怡保 68
雪州巴生港口 68
雪州八打靈再也 66
雪州莎阿南 67
吉隆坡 60
森美蘭汝萊 78
森美蘭芙蓉 62
馬六甲 66
柔佛新山 62
彭亨關丹 59
砂拉越古晉 48
沙巴斗湖 51

空氣指數 狀況 地區統計
0-50 良好 16
51-100 中等 35
101-200 不健康 0
201-300 非常不健康 0
>301 危險 0
*僅摘錄部份城市指數

氣象預測局網站下載的各區可視度水平(公里)
地點時間(公里) 0800 0900 1000 1100 1200 1300 1400 1500
北賴 7 7 7 7 8 8 8 8
峇六拜 7 7 7 7 7 7 8 8
北海 4 4 4 4 4 7 9 9
哥打峇魯 >10 7 7 >10 >10 >10 >10 >10
瓜拉登嘉樓 8 >10 >10 >10 >10 >10 >10 >10
實兆遠 8 7 7 8 8 8 8 9
彭州峇都恩本 7 8 8 8 9 9 >10 >10
梳邦 10 7 9 >10 9 9 9 9
八打靈再也 8 9 9 >10 >10 >10 >10 9
姆阿詹沙 0.6 4 6 6 9 >10 >10 >10
關丹 5 8 >10 >10 >10 >10 >10 >10
馬六甲 8 9 9 >10 >10 >10 >10 >10
註:從早上8時至下午3時

No comments: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2.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3

Bukit Koman, Raub residents fear for safety - Cyan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