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KL Weather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Wednesday, July 4, 2007

用途廣泛產油量高 帶動經濟發展

作為我國目前最主要的商業作物,油棕對我國的經濟成長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在2005年,油棕相關產品出口高達1862萬吨,為我國帶來286億令吉的收入,礙于價格稍跌,其營收雖比2004年遜色,然而仍穩居商業作物一哥地位。

油棕種植的有利可圖,吸引許多國人競爭投入此行業,唯,由于國內種植土地趨向飽和,一些大型業者已跨出海外,前往印尼等氣候接近我國的國家尋覓更寬闊的種植天地。


油棕業仍備受看好

無論如此,迄今為此,我國的油棕業仍是一枝獨秀,備受看好。

根據馬來西亞棕油局最新的數據顯示,去年,馬來西亞的油棕種植面積增加了17萬4000公頃(4.5%)至總數400萬公頃。其中,單在東馬的沙巴州,油棕種植地便有120萬公頃,接近國內油棕園總面積的30%。

這些油棕園,每年每公頃的棕油產量約4至5公噸,效益較佳的園坵可達8至9公噸的棕油。

棕油是最高產的植物油作物,油棕果的含油量高、油的品質也高,故有“世界油王”之譽,它是所有植物食用油中,含油量最高的植物,比花生油量高6至7倍、比大豆含油量高近十倍。

目前,全球油棕總面積1200萬公頃,生產全球所需油脂的22%,反觀大豆,種植面積8400萬公頃,所生產的油脂卻只能滿足25%全球需求量。

國內棕油的平均榨取量(oil extraction rate, OER)是20至21%,無論是業者或政府,仍在為更高的榨取量而努力。

種植與原產業部總監拿督麥可多辛侖傑說:“國家的目標,是達到每公頃每年35吨鮮果串,並且在2010年取得25%的年榨取量。

隨著越來越多油棕園的果樹成熟,我國棕油產量也將持續增加。我國的棕油,幾乎高達90%供出口,佔了世界棕油總出口量的近50%,為我國賺取可觀的外匯。

有鑑于此,棕油的行情可說與大馬的經濟並行,其價格的起落與人民的消費能力息息相關。

我國的油棕種植面積有400萬公頃,每年每公頃的平均棕油產量約4至5公噸,效益較佳的園坵可達8至9公噸。



各種功用有目共睹

油棕的種植,可追溯到英殖民地時代,當時,英國人從油棕原產地非洲,把樹種帶到其他國家,包括我國栽種。

結果,我國的熱帶氣候非常適合油棕樹的生長。不過,當時的油棕樹,只充作道路美化用途,直到人們發現老圍著油棕樹打轉的老鼠,又肥又胖,才開始對油棕果另眼相看,並展開科學研究,進而發掘棕油的種種用處與好處。

現今,棕油已廣泛地用于食品領域,除了作為家庭烹調食用油外,它在食品工業與加工業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它是全球最廣泛使用的食品工業煎炸油之一,大量用于薯條、膨化食品及快熟面生產。

棕油製作成植物黃油及人造奶油、是大馬人熟悉的產品。以棕油煉成的酥油及烘焙油脂,都是食品加工業中重要的原料,簡言之,棕油可供用于製作蛋糕、餅干、面包、巧克力、雪糕、脫脂乳、乳酪酸等食品。

在工業上,它在油脂化學產品上扮演著一定的角色,成品包括肥皂、化妝品、油墨、清潔劑、潤滑油、蜡燭等。

當然,當它成功地使用于世界多國都在致力研發的生物燃料上,其經濟價值也就進一步提升了。

油棕為何有“世界油王”之稱?

各种油料作物的含油量和產量
(平均值)
作物種類
含油組織
含油量
產油量

(%)
(吨/公頃)
油棕櫚 果肉 49 3.7
果仁 49 0.47
椰子 干椰子肉 68 0.37
大豆 20 0.44
花生 50 0.45
棉籽 20 0.19
菜籽 45 0.65
向日葵 45 0.54
★以Tenera品种為例
★數据來源:MPOB和《油世界》1999年報

油棕果分內外兩層皆可粹取棕油

油棕果提練而成的油,是棕油。

未成熟的油棕果,是黑色的,成熟后轉成金紅色。

每串油棕果,重量由20公斤至40公斤不等,近觀果串,可見它由一粒粒的小果粒組成,小果粒一層層生長,剝了外層小果,還有內層小果,大串的成熟果串內有5層,小串的也有 3至 4層,這解釋了為什么一串油棕果的小果粒,竟多達1500至2000粒。

一般上,一串鮮果串,可粹取的棕油,是果串總重量的20%左右,以一個重達30公斤的果串為例,其可取得的棕油大約有0.6公斤。

小果粒由果肉和果仁(種子)組成,兩個部份都可以榨取出油,取自果肉的油稱為棕油(Palm Oil)、壓取自果仁的則稱為棕櫚仁油(Palm Kernel Oil)。

兩者雖同樣取自果粒,成份卻相差很大,棕油的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各佔一半,主要含量為棕櫚酸(C16)和油酸(18),是屬于健康的食用油。

棕櫚仁油的脂肪酸飽和程度則達80%以上,以月桂酸(C12)為主。

一般上,市場提及的棕油,都是指油棕果肉壓榨出的毛油(Crude Palm Oil,CPO)和精練油(Refined Palm Oil, RPO)。棕櫚仁油(Crude Palm Kernel Oil, CPKO)不包括在內。

根據大馬棕油局資料顯示,去年,我國所生產的棕油及棕櫚仁油,分別是1496萬吨及184萬吨。

(Source:China Press)

大馬棕油業出口表現
棕油產品
2004年
2005年
增加
(吨)
%
棕油 12,581,792 13,439,602 6.8
棕櫚仁油 780,375 850,648 9.0
棕櫚仁餅 1,795,918 2,029,271 13.0
油類化學品 1,770,220 1,827,894 3.3
製成品 374,602 391,144 4.4
其他 57,639 67,816 17.7
總出口 17,360,546 18,606,375 7.2
★資料整理自大馬棕油理事會2005年年報

No comments: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2.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3

Bukit Koman, Raub residents fear for safety - Cyan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