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KL Weather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Saturday, July 7, 2007

鉅富祖籍耍本色(第五篇) *福建幫*

常青集團放眼世界
張曉卿馳騁商場

從丹斯里張曉卿及丹斯里楊忠禮身上,不難發現福建人重視及熱心教育的本質表露無遺。

張曉卿對貧寒子弟的教育從不置身度外,助學計劃圓了眾多學子的升學夢。

楊忠禮對自己孩子的教育從不馬虎,栽培一門七傑效力商業王國。

張曉卿
祖籍:福州閩清

張曉卿矢志打造中國境外的最大華文媒體集團。
張曉卿祖籍福建福州閩清,1935年在砂拉越詩巫出生。

他幼時家境貧窮,一家大小靠割膠維生,所以在半工半讀的艱苦環境下,完成中學學業。

由于無法繼續深造,初出茅廬的他到舅父公司當伐木工人,過人的才智和吃苦耐勞精神深受賞識。

為公司打拼之余,張曉卿也累積經驗,為自己往后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1976年,41歲的張曉卿排除萬難,靠著僅有的一筆小資金創辦常青公司(Rimbunan Hijau),初期以木材業為核心業務。

當時,這家毫不起眼的木材公司,只有一層樓的辦公室,但張曉卿憑著豐富經驗、堅韌毅力和卓越膽識,馳騁商場。

然而,讓張曉卿聲名大噪的,卻是1988年斥資拯救我國歷史悠久、深具影響力卻瀕臨倒閉的《星洲日報》,親自出掌社長一職,1995年更收購在香港和北美頗具影響力的明報集團。

打造龐大媒體集團

至于最新的代表作,莫過于將旗下星洲媒體集團(SINCHEW,5090,主板貿易)、南洋報業控股(NANYANG,3964,主板貿易)與明報集團合併,打造中國與台灣以外,全球最大的中文出版集團。

身兼企業人及文化人,張曉卿卻深諳“規模”與“實力”,是應對自由市場競爭的重要因素。

逾30年來,張曉卿率領常青集團放眼世界,將事業觸角延伸至全球各地,並實施多元化策略,業務版圖橫跨木材、金融、媒體等多個領域。

熱心教育鼓勵學習

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事業有成后,張曉卿更是多方鼓勵學習。

他設立獎學金資助貧寒子弟就學深造,充分展現福建人熱心教育的精神。

醉心推動文化和教育事業的張曉卿,更被一些海外媒體喻為“最有文化氣質的企業家”。

身為長袖善舞的福建殷商,張曉卿對促進全球福州人的團結,加強海外福州人興祖籍地的聯繫,都做出重大貢獻。

縱然低調,重視聯繫的張曉卿,對社團工作還是極熱心,是我國著名社團領袖之一。

建立龐大商業王國
楊忠禮誠信經營


楊忠禮
祖籍:金門

楊忠禮秉持“誠信”原則,創造今日成就。
現年78歲的楊忠禮,1929年在雪蘭莪巴生出世,祖籍中國福建金門。

他是家中排行第3的兒子,父親楊清廉是依靠自身努力拓荒的木材商人。

楊忠禮1950年離校后,投身建築領域,在父親的公司工作,協助經營承包、築路及石廠等業務。

最成功家企

早在求學時期,楊忠禮便擁有要闖出一番事業的雄心,更在父親敬業勤奮耳濡目染下走上經商之路,50年代中期創設楊忠禮建築有限公司。

1967年,他從巴生遷往吉隆坡武吉免登路54號4樓,這也是楊忠禮自置的第一間辦公室,從此開展他半個世紀的奮鬥生涯。

華校出身的楊忠禮,對中華文化的傳統美德,最為奉行“誠”與“信”兩個字。

馳騁商場數十載,他始終秉持無往不利的“誠信”原則,達到今日的成就,並以驚人的毅力與機智排除難關,建立起強大商業王國。

如今,楊忠禮不但是我國屈指可數的企業鉅子之一,楊忠禮集團(YTL Group)更被形容為最成功的家族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楊忠禮機構(YTL,4677,主板建築)在1984年掛牌馬股,更于1996年2月29日在日本東京股票交易所上市,成為當時首家在日本掛牌的大馬公司。

重視教育一門七傑

如今,楊忠禮商業王國橫跨建築業、電力供應、酒店業、製造業和房地產業,版圖涵蓋東南亞、中國、英國、非洲與澳洲等地。

這與楊忠禮極度重視子女教育息息相關,特別是七名兒女都接受優質高等教育,並獲從事教育工作的夫人潘斯里陳開蓉,向善向上的調教。

雖然孩子都受西方教育,但在成長過程中,楊忠禮無時無刻向子女灌輸儒家思想,包括孝親敬老、兄友弟恭、以誠待人及以信處世等。

特別是楊忠禮七名子女,個個都出類拔萃,成為楊忠禮集團優秀經營團隊的領導班底,並以長子丹斯里楊肅斌為主要領導人。

一門七傑均在同一家族企業共事,各有分工,各司其責而傳為佳話。

(Source: China Press)

No comments: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2.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3

Bukit Koman, Raub residents fear for safety - Cyan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