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KL Weather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明年投入生產 黃金滾滾來

金醒時分(三)

■半島黃金有限公司投資6000萬令吉在武吉公滿金礦場設廠房,準備於明年杪投入生產黃金。(放大)
■RAGM公司優先聘請勞勿人在金礦場工作,除了能製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外,也希望達到技術轉移的目標,日後由本地人建設其他的金礦場。(放大)
■甘代耀堅信以目前最先進的採金技術採金能取得前所未有的高回報率。(放大)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要實現夢想須付出很多的努力和代價。拿督斯里甘代耀有一個“黃金夢”,為了實現這個夢想,他投入了巨資和承擔風險的勇氣。

他堅信勞勿武吉公滿仍蘊藏豐富的黃金,他也相信現代化的科技技術能採大量黃金,所以他以堅定的信念開始行動,與勞勿人攜手朝向“黃金夢”出發,帶給勞勿繁榮。


勞勿澳洲金礦公司(RAGM)的金礦場位於勞勿武吉公滿,驅車進入礦區映入眼簾的是500英畝的採礦地。礦區內正興建碳漿法(CIL)採金廠房,工程已進入第2期,一個混凝土大圓槽已矗立起來, 整個工程會興建8個體積不一的圓槽。

想像著8個圓槽全部蓋好後,每天有大量的黃金在槽內滾動冶煉,氣勢是多麼的宏偉,這也可以感受到勞勿的經濟發展隨著黃金的滾動而翻騰。

目前這項工程是由來自南非的專業技術人員在現場做督導,建築工人也在忙碌的趕工。叫記者驚訝的是,礦區內的礦工竟然沒有外勞,甘代耀表示,武吉公滿金礦場的建設工程和建築管理,優先聘請勞勿人,最終希望能達到技術轉移的目標,日後由本地人建設其他的金礦場。

聘用當地人

“承包建築工程的也是本地的公司,我希望礦區內的工程都是由本地人來做及承包材料。”

半島黃金有限公司(Peninsular Gold Limited)在大馬擁有兩家獨資子公司,分別是勞勿澳洲金礦有限公司(RAGM)和大馬SEREM 。半島黃金於2005年在倫敦上市AIM創業板,上市獲得2000萬美元(約7000萬令吉)資金,作為探勘礦物、開發新礦井和黃金加工的業務。

該公司投資6000萬令吉設置碳漿法(CIL) 採金廠房,預料於明年杪投入生產黃金,初期的目標是希望每年能提煉2萬5000盎司黃金,最終的目標是10萬盎司年產能。

“每盎司黃金的生產成本低於200美元,目前的金價每盎司約830美元,可見它的回收是很可觀的。”

在這10年內,黃金價格飆漲的幅度驚人,最低時是每盎司252美元,在12月份就衝向每盎司840美元,漲幅接近4倍,飆漲速度驚人。

由於黃金價格看俏,有一些投資家便發掘新的黃金井,準備投入開採黃金。半島黃金有限公司於10年前看好黃金市場,即投入巨資在勞勿武吉公滿原有的金礦區展開新一輪的採金活動。

根據該公司所作的評估,這座於1890年開始採金的礦區仍蘊藏大量的黃金,大約尚有500萬盎司黃金可開採。若以每年提煉2萬盎司黃金來計算,採金活動可進行超過20年。

採用先進技術
提昇黃金產量


勞勿澳洲金礦公司採用碳漿法(CIL)採金,可以大幅度增加黃金的產量。這項新技術預料能有效採集剩餘礦物儲存量,從傳統技術的15%採集量提昇至85%,而每年能採集約2萬5000盎司黃金。

南非、澳洲、加拿大等先進國於20年前便開始使用CIL技術採金,且獲得很高的回報。

甘代耀表示,由於勞勿的黃金量豐富,該公司也採用最先進的CIL採金技術,所以獲得外國投資者的信任而紛紛投資,並相信能獲得最高的採金效益。

另外,英國地質探測顧問彼得華威(Peter Wallwin ) 曾到世界各地去碪查礦場,他感到驚訝的是,大馬半島蘊藏大量的黃金,可是開採的規模卻比澳洲和非洲來得小。

他認為,隨著黃金價高漲及使用新技術採金,現在是最佳的時機到舊金礦地開發和採金。

甘代耀:勞勿黃金年代捲土重來

甘代耀的好友居住在勞勿,所以他知道很多關於勞勿當年盛產黃金的輝煌史。

他指出,雖然大馬人對黃金產業已淡忘,但是他相信,大馬的黃金年代即將捲土重來。

他是一位唸法律系的商人,做礦業投資也要“有憑有據”,所以做礦業投資前做了許多風險評估、礦場的勘查資料,也尋找了許多歷史資料。

他拿出一些歷史書來說明西馬蘊藏黃金的中央黃金帶的分佈圖,及展示該公司所做的評估資料。

他並不是空口說白話,他說,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西馬的中央黃金地帶是全馬黃金產量最豐實的地區,而且這些地區仍然蘊藏豐富的黃金量。

“只是傳統技術無法有效的大量開採黃金。現在所採用的CIL新技術,即使是採集剩餘礦物也會有可觀的收獲。”


Source: 光明日報•2007.12.11

No comments: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2.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3

Bukit Koman, Raub residents fear for safety - Cyan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