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KL Weather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天下第一村華西村‧年銷收入達200億

位於中國無錫北部,被譽為“天下第一村”,論當地的基本建設和人均收入約100萬人民幣(約馬幣50萬令吉),這讚譽當之無愧,其優渥的生活水平堪稱是中國西部之首。

華西村到底是一個如何富起來的中國村莊?誰是這個集體經濟運作的幕後總舵手?這些問題是任何踏足華西村的訪客必問的標準問題,答案也足於撰寫成一本書。現在就讓《光明日報》帶你遊覽中國的模範農村──華西村。

華西村位於江蘇省江陰市華士鎮的一個小村落。於今年10月杪,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中午時分,我們一行兩千多人抵達華西村,放眼望去,四周都是一幢幢的 歐式洋房,讓人錯以為走入另一個空間,漫遊在丹麥某個中上階層的社區。這裡每一幢洋房外都有一個小泳池、車房間至少停放一部進口轎車,洋房與洋房之間沒有 圍籬笆,環境清幽,公共空間也乾淨整齊,可見這裡的治安不錯,公民意識也有一定的水準。

在華西村有400多幢各類洋樓,洋樓面積約500至600平方米,目前只住了350餘戶人家。我們被安排參觀其中一間洋樓,主人家吳永南是當地華西 企業內熱帶廠膠工膜囊的幹部,一家三口(兩夫婦和一個女兒)住在500平方米的雙層洋樓,客廳內擺著一套入口真皮沙發,廚房設備現代化,浴室內除了有按摩 浴缸,還擺了一道茶具,邊泡澡邊茗茶,人生一大享受也!

詢及此房價多少?吳永南回說,他不知道這些事,因為這是華西企業實行股份製所分配給幹部的福利。他的工資每個月是800人民幣(約400令吉)、每年分紅約20萬人民幣(約10萬令吉),但未必要拿現金,可化為股份。

後來,我打聽到類似一幢洋樓的市價約190萬人民幣(約95萬令吉),所以若非華西村實施集體經濟政策,相信不會有這麼多企業幹部有能力住得起這些洋房。

可是華西村的老百姓也必須“服從分配”,不能對“分配”執有強烈的反對意見,因為這是華西精神之一,即“艱苦奮鬥、團結歸口、服從分配、實業到位”。

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華西村是如何管理3.5萬餘人口的肚子、日常起居和人文教育?它如何讓老百姓“服從到位”?

吳仁寶:實事求是克服困難

華西村之所以有今日的成就,不得不提到一個人──吳仁寶,從50年前至今仍帶領著村民進行農村改革,迄今退而不休,仍然為華西村的未來發展而帷幄運籌。

吳仁寶是華西村的黨、村、企總辦主任,這位80歲的老先生被中國媒體形容為思想家和實踐家。當天他接待來賓時,即展現他的行動力和魄力。不待來賓坐 好,時間一到,他即開始以濃厚的地方口音吳音發言,介紹華西村的發展,由助手翻譯。老人家中氣十足,越講越快,翻譯都快跟不上了。演講完畢,他一起身健步 如飛進入後台,讓聽眾還未回過神來,台上就放下帷幕,讓來賓觀賞由吳仁寶當團長的歌舞藝術團演出。

每有人問起他如何帶領華西村民擺脫貧困,共同創造財富,吳仁寶簡短的回說:實事求是。“千難萬難,實事求是最難!只要堅持實事求是,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1961年,吳仁寶是華西村的村支部書記,他的幹勁、膽量、眼光和智慧讓華西村在中國發展的勢頭上搶盡先機。上世紀60年代末偷偷辦起村小五金廠, 工人在他的指揮下晝伏夜出,幾年里積累了100多萬元人民幣(約50多萬令吉)資金;90年代鄧小平南巡講話後,他連夜趕到無錫向市長借貸2000萬元人 民幣(約1000萬令吉),發展起一批鄉鎮企業;2000年中國加入WTO後,他提出“三車原則”,即“現有企業要開穩車,已投的項目要開快車,未上的項 目趕快剎車”,結果順利度過國家宏觀調控這一關,還使全村工業總產值飛速上升。

華西村已從當年的佔地面積0.96平方公里,至今已擴大至35平方公里的“大華西”,把週邊20個村都納入“大華西”的範圍,讓吳仁寶實現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概念,也提昇村民的基本生活條件。

在華西村內看到一面大型廣告牌,碩大的標語正是吳仁寶語錄:個人富了不算富,集體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國富了才算富。

有一句話說,心胸有多大,成就有多大。吳仁寶和華西村村民共同創造的財富與理想家園,已成為中國其他村莊學習和模仿的典範。

吳仁寶的三個不

吳仁寶在中國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不只是因為他創造了經濟奇蹟,他本人的生活睿智更在坊間流傳。

有說,華西村民都住上了現代化洋樓,只有吳仁寶,還住在上世紀70年代建造的老樓房裏。他的家只有3樣東西,一是滿墻懸挂的吳仁寶各個時期的合影;一是陳舊得嘎嘎作響的地板;另一個就是一張老式雙人床。從70年代至今,吳仁寶夫婦就住在這個簡陋的房內。

華西的老百姓說,一開始,吳仁寶講,等全村老百姓都住上洋樓後,我就搬進洋樓。現在他卻說,我住老屋習慣了。

吳仁寶早年也給自己立下“三個規矩”:不拿全村最高的工資,不住全村最好的住房,不拿全村最高的獎金。幾十年來,他恪守這一規矩,完全做到了“三 不”。 此外,吳仁寶連各級組織按政策獎勵給他的5000多萬人民幣(約馬幣2500多萬令吉)都分文未取,全留給了集體。他說,“我要那麼多錢幹嘛?還是留給村 裏,留給大夥吧!”,又說,“ 家有黃金數噸,一天也隻能吃三頓,豪華房子獨佔鰲頭,一人也只佔一個床位”;“有難官先當,有福民先享。我不搬家,比講一百句話,開一百個會還有意義。”

雖然吳仁寶受教育只有3年,可是他的思維活絡,語言活潑,話鋒尖銳,引人深思,也讓聽者不禁發出會心一笑。他對村民說,“有條件不發展沒道理,沒有條件創造條件發展才是真道理”;他對幹部說,“不怕群眾不聽話,就怕不聽群眾話。”

這些都是吳仁寶的至理名言,也顯現他實在的領袖作風,最重要的是,他能以身作則,實現諾言,所以獲得老百姓的尊重和信賴。

華西村的5個五

“天第一村”華西村今日的發展是中國其他農村望塵莫及的,於2006年,華西年銷收入超過400億人民幣(約馬幣200億令吉)。今年,可用資金達到30億人民幣(約馬幣15億令吉),向國家交稅8億人民幣(約馬幣4億令吉)。

華西村創造了上述經濟奇蹟,進而開創了“5個五”以製造理想家園,即:

1.美麗的華西村,建設了‘五容’:山容、河容、田容、廠容和村容;

2.幸福的華西人,擁有了‘五子’:票子、房子、車子、孩子和面子;

3.華西的發展,形成了‘五業”:農業、工業、商業、建築業和旅遊業;

4.華西的管理,創建了‘一分五統’:一分是村企分開,五統是,經濟統一管理、勞動力在同等條件下統一安排、福利統一發放、村建統一規劃、幹部統一使用;

5.華西的朋友遍佈五湖四海。

Source: Guang Ming



No comments: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2.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3

Bukit Koman, Raub residents fear for safety - Cyan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