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Google
 

KL Weather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Tuesday, March 17, 2009

国阵失州议席未从善如流 武吉公满山埃采金再掀波

【彭亨·刘子恩】彭亨劳勿县内武吉公满新村(Bukit Koman)山埃采金课题于3月8日升温,逾百名村民出席“反山埃大集会”并高举布条反映他们反对山埃采金课题的的坚决心。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也是去年3月8日全国大选一周年纪念日,村民选择当天举行和平大集会,除了反映不满情绪外,最重要就是传达另一个讯息:若再处理得不好,村民会选择“变天”!
当天逾百名村民戴上口罩,手持各种标语与横幅,齐集该村民众会堂的对面咖啡店,然后高喊“我们不要山埃”,群情激昂,反映他们坚持不懈的立场。这场由众村民召集的集会,也招引了镇暴队到场维持秩序。
当时劳勿都赖区州议员钟绍安也在现场与警方交涉,最后警方“网开一面”,允许村民从会堂游行至大街200公尺内。
无论如何,这个问题一天没解决,村民一天也无法安枕入眠,他们担心含有山埃的废水排入废矿湖,将通过地下水道污染整个劳勿的土壤与地下水源,届时受影响的不仅是武吉公满新村的三千个居民,整个劳勿地区的居民都将遭受池鱼之殃。
据了解,在1898年至1963年期间,采矿公司在劳勿市区至武吉公满的范围内挖掘了七个互通的矿井,深度从600至1200英尺不等,形成一个地下水道网络,其中三个矿井就位于上述矿场的废矿湖底下,再加上从矿场中央贯穿而过的公满河,一旦发生泄漏或污染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刺鼻气味弥漫
敲响中毒警钟
劳 勿反山埃委员会主席黄金雄也透露,劳勿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是在今年华人农历新年后使用山埃采金,使到居住在附近的村民不时闻到一股刺鼻难闻的气味。当地 村民投诉,自此之后,许多村民开始产生失眠、呕吐及头晕不良症状。一些村民为了健康着想,选择迁出武吉公满新村,远离这个毒气弥漫的“毒村”。
村民这次选择走上街头和平请愿,是因为他们的身体已发出“中毒警钟”,不然的话,也不会有多达200多宗身体不适的投报。
马华公会原任州议员曾俊华在去年3月8日全国大选披甲上阵,却因为处理山埃课题不妥当,甚至被村民认为偏帮执政党隐瞒山埃采金真相,最后选民将手中一票投给民主行动党候选人钟绍安,令钟绍安以8270张票打败只取得5819票的曾俊华,多数票高达2451张。
都 赖区州议席原是国阵(马华公会)堡垒区,执政党虽已在这方面吃了一亏,失了一个州议席,可是在村民的眼中,政府并没有听取民意,而身为彭亨州政府首长的州 务大臣安南耶谷去年还为金矿业主――劳勿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Raub Australian Gold Mining Sdn Bhd)的碳提炼厂(Carbon-In Leach)主持动土仪式。
村民不会就此罢休
安南耶谷亲自主持动土仪式,再再证明彭亨州政府根本就不把村民的安危放在眼里,而武吉公满的山埃采矿计划是势在必行。
获得采矿准证的公司,是一家在伦敦上市的马来西亚公司――半岛金矿有限公司(Peninsular Gold Limited),而公司主席就是马华公会元老、前总秘书甘文华的儿子甘代耀,他也是吉隆坡球拍俱乐部会长。
话虽如此,现任劳勿都赖区州议员钟绍安(左图)乃民主行动党强人,因此他绝对不那么容易妥协。
从劳勿澳洲金矿私人有限公司连异味都无法控制这个问题来看,不得不让村民担心公司是无法确保水源在他日不会遭污染。公司以山埃采金,无法给村民任何保障,对村民有欠公平;如果万一有一天山埃泄漏了,政府才亡羊补牢下令停止采金,还是提供治疗?
何人又能担保村民的下一代不会出现畸形噩运呢?这又是一个大问号!难道须要等到问题发生过后才来补救吗?到时何人又能给予村民合理的赔偿,尤其是他们心灵与肉体上的那一个伤痕呢?
由于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村民选择以退为进的方式,放话要劳勿区国会议员黄燕燕(右图)前来“暂居”武吉公满新村,以亲身体验村民目前所面对的恐慌。黄燕燕也是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
虽然黄燕燕迄今尚未进一步回应此事,不过她曾表示会研究此问题,后来却没有承诺为村民解困,反之安抚居民,“只要金矿公司按照规则行事,山埃采矿便不成问题”,令居民甚为失望。
若处理不当的话,村民绝对不会就此罢休,而黄燕燕的回应也相当重要,因为村民们正在等候着她的回答!
今天村民发怒了,他们要个合理的解释,最重要就是停止这种形同慢性自杀的工程,他们要的不是口头承诺,而是白纸黑字的交待;只有马上终止工程,让山埃采金从此撤离武吉公满新村,才是村民要的答案。
但是到了今天不但未见政府在这方面的诚意,试问村民还要多少次走上街头和平请愿才能唤醒政府的诚意呢?这绝对值得大家省思的问题了。话虽这么说,采金计划在跑着,大臣开幕,民众汹涌,这会否阻挠政府欲夺回都赖区州议席的绊脚石呢?这是执政党要思考的问题了。

source: Merdeka Review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2.

Talk: Cyanide Gold Mining at Bukit Koman, Raub Pahang 03

Bukit Koman, Raub residents fear for safety - Cyanide